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业综述

行业综述

广州6项内贸改革经验缘何入选全国推广案例

发布时间:2017/8/18 9:05:03

  日前,国家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公布了面向全国复制推广的37条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典型经验和模式,其中广州占6条,数量在9个试点城市中位居第二。据悉,广州形成的经验将在专业市场升级、物流降成本、商圈管理等方面为全国提供借鉴。

  经验数量排名试点城市第二位

  2015年以来,上海、南京、郑州、广州、成都、厦门、青岛、黄石和义乌9个城市开展了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9个试点城市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流通创新发展促进机制、市场规制体系、基础设施发展模式、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和模式。

  这些经验包括建立创新驱动的流通发展机制、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流通基础设施发展模式、健全统一高效的流通管理体制四大方面,涵盖促进实体商业转型升级,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完善物流配送体系,促进城乡流通一体化、内外贸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据统计,该通知指出的37项典型经验和模式中,广州市占6项,总数排名9个试点城市的第二位。其中包括以平台服务为基础的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电子商务生态化、集聚化发展模式,龙头企业带动托盘标准化及循环共用模式,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模式,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结合的专业市场管理模式,政府商会 企业共治共管的商圈管理模式。

  打开电子商务发展新格局

  在6项经验和模式中,创新电子商务生态化、集聚化发展的模式地位重要,对广州从千年商都向现代商都跃升有着推动作用。

  广州市以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制定电子商务集聚区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积极打造总部引领、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

  其中,对琶洲互联网创新聚集区进行统一规划,创新城市轨道交通和企业地下公共配套空间连片开发模式,引进微信总部、阿里巴巴华南总部、小米华南总部、国美电商总部等电商总部,形成总部高端要素集聚“从无到有、筑巢引凤”模式。黄埔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实施“一基地多园区”的发展模式,并首创了以关检协作、跨境电商“单一窗口”应用为特色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吸引亚马逊、京东、苏宁、酒仙网等电商企业入驻,形成中小电商企业汇聚的“一园多区、业态多元”模式。

  通过创新电商发展模式,广州电商产业发展规模迅速壮大。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7万亿元,整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快递业务量28.7亿件,日均处理785万件,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市网上商店零售额370.7亿元,增长19.1%;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109.2亿元,增长1.1倍;其中出口51.1亿元,增长49.5%;进口58.1亿元,增长2.4倍,进出口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各城市第一。

  天河路向万亿商圈进发

  在电商冲击、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多项经营指标继续“飘红”的天河路商圈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黄金商圈”。天河路商圈搭建政府 商会企业共治共管的管理模式成功入选37项内贸流通全国推广的经验。

  广州以天河路商圈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在行业管理中的作用,构建“政府 商协会企业”的政社关系与行业管理体制,形成政府协调、商会主导、企业参与的三方共治共管的商圈管理新模式,既进一步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职能边界,又有效避免了商圈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提高了行业自律水平。

  具体而言,首先,打造一个代行部分政府事务的行业组织。成立了广东省首个以区域为特征的行业组织商会——天河路商会,承接政府委托的相关事务,及时反映商圈内企业的发展诉求,协同政府、企业整合商圈各类资源。其次,建立一个多元化商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广州市政府组织成立了天河路商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政府、商会、企业三方共同协调推进商圈建设和治理。

  “从供给侧推动传统商业向体验消费转型,打造集旅游、文化、智能等功能于一体的跨界体验商圈,是天河路商圈乃至广州商业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对外辐射力的重要探索。”广州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核心载体之一,天河路商圈正剑指世界级商业门户。预计到2020年,天河路商圈的商品销售总额将从千亿级步入万亿级。

  广州6项内贸经验

  一、以平台服务为基础的专业市场转型升级

  二、创新电子商务生态化、集聚化发展

  三、龙头企业带动的托盘标准化及循环共用

  四、建立规范高效的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五、负面清单与权责清单结合的专业市场管理模式

  六、政府+商会+企业共治共管的商圈管理模式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