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业综述

行业综述

“深圳标准”建设给力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6/9/23 10:19:45

今年8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启动制造业产品标准化系列课题研究,其中有一项是关于无人机国际标准制定研究,课题申报者深圳大疆科技创新公司(以下简称大疆公司)表示将花费1年时间,在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制定出无人机新的国际标准,并与由国际无人机协会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进行对接。

  大疆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产品已被广泛用于航拍、电影、农业、地产、新闻、消防、救援、能源、遥感测绘、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一向只专注于研发、制造的大疆公司,为何突然要在行业标准上投入如此大的精力呢?

  国际无人机协会主席Peter van blijenburgh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企业较少参与无人机国际标准制定,产品可能很难再销往世界各地。这一消息对致力于国际化和“走出去”的大疆公司来说,不亚于“晴天霹雳”。

  随后,大疆公司频频出招。首先,大疆CEO汪滔表示公司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无人机飞行安全标准的制定工作。其次,大疆公司宣布聘请美国无人机政策法规领域的权威专家布兰登·舒尔曼(Brendan Schulman)担任公司政策与法律事务副总裁,负责推广企业无人机安全性、便捷性上的业务及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动作,就是大疆公司申报参与“深圳标准”“深圳质量”建设,采用专项课题形式讨论无人机标准制定问题。

  “深圳标准”“深圳质量”建设,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推动深圳工业企业转型,走“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道路而制定的质量标准战略,旨在强调深圳企业运用高质量、高标准,服务市场,赢得市场,进而推动深圳企业“走出去”。

  “深圳标准”“深圳质量”代表着高标准、高质量。按照规定,若该领域内尚无国际(国内)标准或国际(国内)标准不够规范,企业和科研院所可以单独或联合起来,申报制定具有国际标准性质的“深圳标准”。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是否具有代表性,科研院所的研究实力是否过硬等都是重要的考量指标。

  作为世界最大无人机生产企业,大疆公司无论在行业经验还是技术积累方面都是该领域的佼佼者,应该将无人机行业的国际标准的制定权牢牢掌握在中国企业手上,对于该公司申请制定国际标准,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可行。

  其实,这方面已有可借鉴的成功案例:华为公司制定的无线通讯的系列标准。借助这些标准,其产品行销非洲、欧洲、中亚等世界各地区,而华为公司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国公司,也是深圳企业“走出去”的典范。

  当前,深圳多数已经“走出去”的企业战略定位还不是特别明确。一项民间咨询报告显示,深圳50%的“走出去”企业还处于出口阶段,39%的进入了区域型跨国企业阶段,只有11%的真正达到全球性企业的程度。这些已经“走出去”的企业,多数是年轻的科技公司,他们对未来把握还停留在销售产品或培育专利上,远未考虑通过制定标准抢占行业的制高点。

  随着全球标准制定领域竞争日益激烈,谁控制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这一产业的话语权,谁就能决定其他同类但不同标准的企业能否进入某个市场。

  也正因此,当前,深圳具备较强实力的“走出去”企业已经行动起来,将配合“深圳标准”“深圳质量”的战略实施部门,制定好行业内具有国际性的“深圳标准”,为自身开拓全球市场提供坚强后盾。


来源:中国质量报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