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业综述

行业综述

李克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发布时间:2016/9/22 14:27:36

继出席联合国大会后,当地时间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多位美国经济界人士,并宣布中国在纽约设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同时欢迎美国有能力的银行申请成为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中国银行随即发布消息,宣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获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指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中国在过去多年来一直在推行人民币国际化,清算行落户美国,被业界认为是完成了清算行全球版图的重要布局,而在世界金融中心设立清算行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基建部分的最核心部分。

  当地时间20日晚,李克强总理在他下榻的宾馆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举行的欢迎宴会并致辞。在回答嘉宾提问时,李克强说,中国需要外资推动的力量,更需要外资带来的管理理念和先进技术。中国对外资的准入领域会越来越宽,“我们开放大门会越开越大,绝不会关上!”他还表达了对中美关系未来的信心,称无论哪位总统候选人当选,“中美关系一定会稳定向前”。

  人民币清算行落地

  “人民币清算行的落地或是本次李克强访问中最大的一项成就之一,它将进一步推动中美在货币方面的合作,而美国资产管理业也将借此机会进一步增强中国业务。”一位参加了总理欢迎晚宴的美国金融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而决定授权中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此前在专访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设立清算行事实上需要经过美联储、货币监理署、白宫甚至是国会的批准,而此次清算行的落地代表了中美金融关系一个真正突破。

  在全球金融中心设立人民币清算行也是大行的必争之地,美国人民币清算行的竞争过程亦十分激烈,人民币在美国使用的市场潜力是各行竞争的主要动力。银行主要看重中美两地的时差,时差的作用会使当地人民币支付需求潜力爆发。

  中行指出,作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是人民币“走出去”重要一环。去年9月,中美两国就进一步加强人民币业务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经过双方密切沟通和不懈努力,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后宣布,将进一步发展在美人民币交易与清算能力,指定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然而,对美国金融业人士来说,这仍然只是一个开始。在纽约的人民币工作小组在总理发布演讲后表示,工作组将继续推进RQFII额度的使用等,期待中美双方的合作。

  在去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将向美国提供2500亿元人民币(合380亿美元)的RQFII额度。这是中国首次授予美国这一额度。通过RQFII机制,海外机构可以使用在离岸市场募集到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中国境内的资本市场。

  重申开放推进中美BIT谈判

  当地时间9月20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与美国经济金融界、智库、媒体重要人士座谈。当李克强与17位美国重量级人物先后步入位于酒店18层的星光厅时,这里瞬间变得“星光熠熠”,闪光灯顿时响成一片。主持人是纽约前市长、彭博集团总裁布隆伯格,坐在李克强总理两侧的,除基辛格博士外,还有两位美国前财长、IBM公司总裁、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外交》杂志主编等。

  李克强首先给在场的美方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我在这里想给大家一个明确的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正在和美方进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BIT(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这本身就向两国企业界发出一个中美相互投资稳定向好的积极信号。”

  李克强表示,三年多来,中国本届政府下大力气推进简政放权的改革,放松管制,仅外资限制类投资项目就砍掉了一半,并且还将继续缩减。“请你们相信,中国体量很大,改革是渐进式的,在某些地方和行业难免有曲折,但总的趋势是开放的大门必定会越开越大,已经打开的大门就不可能再关上。”李克强说,期待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放松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早日达成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双边投资协定。

  李克强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核心是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其最早受益者是英国,最大受益者是美国,中国是近些年主要受益者之一。中国正积极推动与美国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这本身表明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态度。他表示,中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始终主张在WTO框架下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中国的这个主张绝不会改变。“我们需要理性处理全球化过程所带来的弊端,但我们不会因噎废食。”

  19日上午纽约下了一场大雨,20日开始放晴。李克强表示,中美建交几十年来,风风雨雨不断,但总是雨过天更晴。“当然了,我并不主张非要下场雨,天才会更晴朗。中美关系尽量还是少下雨、下小雨。”总理这番幽默,引来现场一片笑声。

  对与会人士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忧虑,李克强回应说,“我可以明确说,今年3季度乃至下半年,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淘汰消化落后过剩产能;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新经济、新动能。李克强说:“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超过50%,而且还在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此外,当地时间9月20日下午,李克强在纽约会见了法国总统奥朗德。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法方密切高层交往,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在航空、核电、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取得更多进展,愿同各方推动欣克利角核电项目顺利实施。同时,李克强20日下午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讲话。

来源:南方网

  • 相关产品